中午休息時間是12點到下午3點,開始在大街小巷尋找食物,慢慢將附近的街道摸熟,發現有不少美味的街頭小吃和餐館,也不怎麼考慮會腹瀉或拉肚子,雖然沒有印度人的胃強壯但直到離開前幾天都很幸運。

IMAG2519.jpg

IMAG2526.jpg

上:常有暴雨的加爾各答

下:中午放學時間

下午在Shishu Bhavan(希舒巴滿)服務,也就是兒童之家,待在兒童之家的孩子們大多是腦部功能有所問題及身體功能上的障礙,無法言語(情況稍好的能發出一些單詞或聲音)也很難控制自己的四肢,口水會不自主的下滴,其中不少孩子都是遭到拋棄的,之前孩童會開放收養,但修女說因為之前產生的一些問題和眾多考量現在完全不開放。

剛開始還會猶豫自己有沒有甚麼應該做或不該做的注意事項,但在那工作的當地婦人似乎都很習慣志工來來往往,完全不會特別注意我們,也不會有人告訴你該做甚麼,與在垂死之家一樣,一切要自己觀察。猶記第一天2:30就抵達,有一踏入門簾就是數十張嬰兒床出現在眼前,或坐或躺的寶寶及孩子們,有個孩子坐在床上用圓滾滾的眼睛盯著我和旅伴看,接著就露出笑容揮手,雖然無法用語言溝通但孩子們總會用肢體動作讓我了解他們想做甚麼,她將雙手伸向我再指指外面的軟墊,直到將她抱出床外時才知道這個孩子的狀況,有個婦人馬上阻止我,讓我的手撫上這個孩子的半邊腦部,被柔軟的頭髮覆蓋之下是如水球般液態的半腦,從此謹記只要抱她離開床一定得為她戴上安全帽,常彎著腰托住她的腋下讓她能踏出腳步走路,也會鬧脾氣,一但我想休息並試圖將她放在椅子上,她馬上會掙扎甚至大哭;天氣炎熱時會很想將安全帽拿掉,看到她熱也心疼但只能堅持她想離開床玩玩具就得戴著。

有個坐著輪椅的孩子,神韻不知為何讓我覺得特別漂亮有氣質,很喜歡畫畫的她總會要我握著她的手塗色或畫形狀,每次帶她上廁所我總是滿頭大汗又花許久時間,或有時我無法弄懂她的意思,但她不管何時總是露出一貫甜美的笑容,有次重複念她的名字想練出正確發音,她一直笑著搖搖頭表示不對,後來她露出一副無可奈何的表情,發出自己名字的音,微弱的聲音,讓我很驚喜,從此偶爾想逗逗她就會故意念錯她名字讓她糾正我。

扶著孩子走路時,他們最喜歡走到窗邊,不曾停歇的喇叭聲、一台又一台的公車、隨意跨越馬路的人們、藍色的天空、白色的雲朵、遠方的建築物...,鐵窗外的景象常常讓他們目不轉睛,總一個看完再看旁邊一個,雖然行動受限於身體,但不論年齡人的心總是嚮往自由,孩子滿滿的好奇心肯定更甚阿。

在嬰孩區有個瘦瘦小小的孩子,也因為四肢太纖細,當我第一次抱起他時,尿布馬上整個滑落讓我傻眼,趕快重新包好,或是餵飯時吃一口吐出半口、鬧脾氣邊吃邊哭的,抱在懷中覺得可愛的好笑又無奈,很佩服在這的修女及婦人,照顧孩子真的需要無止盡的耐心;也不知道是不是特別幸運,先是坐到尿接著沒幾天又踩到尿,甚至孩子就尿在身上,幫小孩包尿布換褲子這件事在這重複做了無數次。

待在兒童之家期間有次下午要練習志工日表演,先帶著吉他去,婦人看到後希望我彈給孩子聽,我只會中文歌,他們讓幾個孩子圍坐著我說彈唱甚麼都行,沒有人聽得懂的情況下第一次覺得可以盡情唱或彈,有個孩子特別好奇吉他,不懂撥弦但用小小的手掌摸著;幾個墨西哥女生,特別活潑很能帶動歡樂氣氛,唱著西班牙語的兒歌,就算不懂歌詞,不過簡單好記讓孩子們超喜歡也會跟著擺動身體,當孩子一聽到這個旋律身體便馬上有反應,甚至連其他志工和婦人都是。

星期天是家庭日,有些父母會來看自己的孩子,但其實不多。

某天有個修女來到兒童之家,慈祥的詢問問每個孩子的名字,一個一個為孩子祈禱,有個瞬間感覺看到過去德雷莎修女正在做的事,不停止愛這群小人兒。

其實每天看著這群孩子,想著他們的誕生,思考他們的未來,卻無法給自己任何答覆。

 IMAG2398.jpg

上圖:路上必經的小吃攤

下圖:在某個已收的攤販下偶然發現的小貓 

IMAG2445.jpg

arrow
arrow

    candi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